close

 

 

以下是我從完全不知道考試要考什麼到最後考完還不知道有沒有考過的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心路歷程(?)

有時間請看到最後不然我怕被誤解哈哈哈(結果沒人有時間)

 

本著書不在多有用則靈的想法 我一共買了五本書來準備

每天讀的話大概一個半月就能讀完了 尤其是聽力和閱讀超快寫完!

像我八月一號開始讀九月底就讀完了

中間去日本放生了三個禮拜後就繼續放生聽力和讀解(欸)

到後來就單純主攻詞彙文法漢字

 

這篇先來講考試的第一部份:漢字詞彙文法和閱讀!

(我是針對我用的參考書唷)

 

 

詞彙和漢字

 

我最不喜歡背這兩個 有一種沒有背完的那一天的感覺

後來我發現詞語是先簡單後難 漢字是先難後簡單(相對來說啦)

 

基本上詞語我就求看得懂就好這樣 不懂的意思查一下 建議有時間的話看日文解釋比較準

比如こなす中文是處理 日文就會講的比較詳細:很好的處理被賦予的工作等等 我用的網站是goo辭書

最值得注意的是單字的用法和搭配以及相近詞的不同

舉例來說 保育士不是保育師 指揮者不是指揮家 急速早急急激早速的不同

第二部開始每課花兩天(實踐練習留給之後做)

本來覺得第一部背起來好煩到了第二部才知道什麼叫密密麻麻煩炸你

反正簡而言之有背是一回事 有沒有背起來又是另一件事了(無奈)

那些單詞換成英文我也不知道啊反正整個呈現放棄狀態

最後第六章開始直接一天一課反正多花一天也背不起來

我現在已經完全忘光之前背了啥了哈哈哈(苦笑)

 

漢字這邊因為據說也沒考很多所以我一開始也呈現放棄狀態(欸)

讀法下午背了晚上就忘了而且一堆怪字是怎樣啦 考試的時候就選看順眼的

但到後面音讀的漢字配上詞彙就比較好背

難背的是前面那些自然類野生類什麼矢啊刃的道具類平常沒看過的

c類動詞也頗難背 一個漢字有三個平假名感覺好消耗腦容量

這本背一半後我一課花兩天 多餘的時間就複習以前背過的 慢慢好像找到節奏(?)有背得起來的感覺了

所以從二十課開始又一天一課的節奏開始背 多餘的時間就拿去複習

結果去一趟日本荒廢了兩個多禮拜完全沒碰漢字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我覺得這裡很重要的是要複習 其實每個部分複習都非常重要

如果一天只能選新課或複習的話就選複習吧

像我前面說的我漢字前面十幾課沒好好背 後來也是一樣回去慢慢背

之前的寫的練習像沒寫過一樣 還不如那時候的時間就拿來複習

那如果實在背不起來也沒關係 多翻多看在腦中留個印象

因為n1都選擇題可能你看到選項就想起來了!

但不要因為我這樣講就不去好好背喔(笑)

 

這裡有個小小知識點那就是ん後面的漢字讀音常常會變!

比如肝心是かんじん不是かんしん 関心倒是沒變還是讀かんしん

後面漢字那本大致背完就把自己比較陌生的寫在便條紙上+看心情一天背兩課四課

再之後好好看了一下他解答那本 裡面其實除了答案還有一些講解

(課本後面也有個漢字列表 用這個背就不用翻來翻去了)

 

當然這些都是有時間就讀啦因為光學校的東西弄完整個人就只想耍廢哈哈哈 

 

 

文法

 

這部分雖然也有不少要背但比上面好多了 大家都怎麼背詞彙啊(疑問)

那種兩點濁音右上角一個圈的尤其討厭 喔不小心跑題了

文法要注意名詞和動詞的搭配

我覺得最好背的方法是直接背例句 看第一遍可能會覺得這什麼怪文法看都沒看過

但多翻翻就會覺得越看越順眼 一種溫故而知新的概念哈哈哈

我一天一課(每課36個) 每四天停兩天複習

但從第二部和第三部開始就一天一課 整個錯題率飆升(?)

畢竟第一部每個單元的題目都是針對那個單元的所以會有很細的文法點

考試應該很少會有這麼細的題目啦(我是這樣安慰自己的哈哈哈)

後來書上的背完就上網找n2的文法抄下來  因為單單一本文法參考書還蠻不夠用的

 

 

閱讀

 

這時就很慶幸自己會中文因為很多單字沒標讀法我根本不會 不過這不是重點啦

這本雖然是幾本裡面最厚的但我一天做一課不到一個月就寫完了

後面的文章比較長可能就一天練習三四篇

除了廣告列表email那類 我都會先把文章讀完再去看題目

比起背東西我覺得準備閱讀有趣很多 尤其是短篇或長篇的各種類型文章

裡面還有村上春樹的節選(雖然那段節選我有點看不透他寫那段的意圖)

整本我覺得最有難度的是後面長文的主張理解

(但我覺得考試的文章反而比較簡單!有興趣可以點下篇~)

雖然我也不是說整篇每個詞語每個句子都知道意思但大致上閱讀我覺得不會太難

 

 

這篇打到這裡就結束了哈哈哈

 

 

以下是考試前打好準備發卻不知為何忘記發的廢文:

 

大概從暑假開始就開始猶豫要不要報名

之前那篇第一次在紀伊國屋網路訂書 ☺︎ 開箱提到我買了五本書

新完全マスタ-日本語能力試験N1的讀解文法語彙聽解和漢字

從八月開始讀到現在五本差不多都讀完了 一些題目還沒寫而已

 

其實我估計自己考N2會比較合適 N1大家也知道比N2難很多

尤其是一翻開詞彙文法和漢字書的時候我登愣了兩下心想這啥啊

 

八月還好 至少在放暑假 就算出去玩隔一兩天還補得回來

然後就開學了 偏偏每天要讀的要完成的比上學期或上上學期還多

九月去日本還空了一段時間沒念 回來還要補學校的有的沒的 

接下來的十月十一月就也不用說還有學校的測驗考試功課之類

 

也是因為這樣心裡滿沒底的參考書大致翻了好幾下最後才決定要去考

 

可能會有人說那就考N2就好啦~

可是我覺得我N2就算過了 最後還是會想考N1

所以乾脆直接考N1 就算沒過明年後年再試試就好了(?)

 

希望我能在剩下的一個月好好地繼續複習準備N1

畢竟只剩下一個月了啊!!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看到這篇文但..

 

如果有人正好也在準備日檢就一起加油吧 

 

 

 

(順便放上我唸書時會聽的一些歌

(這首很微妙的時不時讓我想到某首中文歌但又想不起來是哪首)

 

 

(這首開頭會讓我想到周杰倫的一首歌但我忘記歌名了哈哈哈)

 

 

(這首後面有一小段我特別喜歡 

 

 

arrow
arrow

    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